Isis

柠檬猫与海王鼠4

展昭一大清早就赶去了四鼠下榻的会仙楼门前蹲守,等着韩璋和徐庆从里面出来后,就跟在他们身后一起到了霍家镖局。

镖局老板霍十三与五鼠是朋友,因此白玉堂才会把当年还未成年的平剑秋安排到霍家镖局。霍十三对平剑秋也很照顾,三年前就让他从趟子手升做了镖师。

然而,就在李小姐离家出走的那一天早上,平剑秋找到霍十三说要辞去镖师的工作。霍十三拼命挽留,但平剑秋很坚决。霍十三无法,只得以不结月钱的手段来拖住平剑秋,好让他送信去陷空岛告知白玉堂他们再做打算,可平剑秋当天中午就等不及的走了。

“二爷,三爷,原来你们还没有收到我送去的信。”

“我们五兄弟月前来了东京,还没有回去过。”

“哎呀,早知道你们就在东京,离通许镇这么近,我就该请你们来聚聚。”

“霍老板,这个先不忙,之后有的是时间。我们今天是来找剑秋的,可惜白跑了一趟……”

“二哥。”徐庆等不及韩璋说完,就将他拉过来说“二哥,看样子剑秋真是跟那李小姐私奔了,这时间正好对得上。”

韩璋听了给他使一眼色,然后又转回霍十三问“那剑秋说没说为什么要辞工,又打算去哪?”

“没有啊!这个我也问了。我这给的月钱在同行里算高的了,我对他也很提携,这么年轻就让他做了镖师。其实本来下个月我还打算再升他做镖头,这事他自己也知道。他离开我这里,再到哪里去找这么好的差事。”霍十三说到这里叹了口气,“不过,他带着他爹走后,我去他们父子租住的那个房子问过。房东告诉我,平常倒是跟他透露过,说剑秋快要有媳妇了。”

“哦!”韩璋和徐庆一听都激动的凑向了霍十三。

“知道是哪家的姑娘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韩璋和徐庆听完点点头,说“霍老板,那我们先回去了,我们大哥还等着消息呢。”

“卢爷急着找平剑秋是有什么事情吗?”

“哦,没什么大事。他之前不是跟我们老五闹僵了吗?我们大哥就想乘大家都在,请剑秋过去喝顿讲和酒。”

霍十三听了点点头,说“也是剑秋不懂事,五爷对他多好啊,对亲弟弟也不过如此。”

“是啊。我们老五平时见了我们都霸道得很却唯独对他没脾气。”

韩璋和徐庆一边与霍十三说话,一边从镖局里往外走。到了门口,三人执手作别,霍十三重新转身进镖局,韩璋跟徐庆则上了马往东京赶。

展昭早在他们作别之前就先一步骑了马回去,所以比那两人要早到开封府。他进了府以后就朝着包大人的书房去,哪知才走近就听到了一阵百灵鸟般的笑声。

跟着就看见一个年轻的姑娘正挽着白玉堂的手臂,与他亲密的站在一块。

“包大人,多谢您的恩准。”这姑娘说话的声音甜腻腻的,叫展昭觉得很做作。

“路姑娘不用客气。”包大人平时不苟言笑,此刻却难得露出笑容,显得很是慈祥。“展护卫,你回来了。”包大人瞧见了准备踏进书房的展昭后叫了一声。

屋里众人,包括白玉堂和那个姓路的姑娘也一齐回了头,只是两人的手还挽着,一点要松开的意思也没有,叫展昭觉得很刺眼。

“展护卫,如何?白少侠已经将平剑秋的事告诉了本府,你跟韩,徐两位义士去了霍家镖局后有没有见到平剑秋?”

“没有。平剑秋在李小姐离家那日的早上就向老板霍十三辞了工。”展昭向包大人行礼后说道。

“辞工了?他去哪了?”白玉堂这时才将手臂从那姓路的姑娘手中抽出,来到展昭身旁着急地问。

展昭瞥了他一眼,见他满脸担忧,显见是为了平剑秋,却没有关心自己跑了这一趟有没有劳累,便没好气地说“不知道!”

“展护卫,那霍十三有没有说剑秋为什么要辞工?”卢方也走了上来问道。

“霍十三问了,但是平剑秋没说。不过平剑秋的房东说他曾听平常说平剑秋要成亲了。”

“成亲?”蒋平激动地走了过来。“可知道跟谁成亲?”

“还是不知道。霍十三说那天平剑秋走得很坚决,他故意不结月钱来挽留也没能留住。”

包大人边听边捋须,说“这个平剑秋看来务必要寻到。公孙先生,你去发一张寻查的告示。”

公孙先生听了点点头,然后就先离开了书房。

接着,包大人重新提起笑容对展昭说“展护卫,今日本府特准白少侠在案子没有了结之前可以出府一趟,不过需由你陪同。”

展昭听了露出疑惑的神色,包大人便又说“这位路姑娘今天与卢义士和蒋义士在街上偶遇,得知白少侠也在,便一起来了开封府。刚刚路姑娘恳求本府,今晚准许白少侠出府与她欢聚一次,她许久没有见到白少侠,十分思念。所以本府就答应了。”

展昭听到这里,脸上忍不住现出一丝冷笑,麻了,真是麻了!

“属下领命。”

“那不如现在就出府去,路姑娘第一次来东京,应该好好逛逛。”

“多谢包大人,那珠儿这就将白大哥借走了,今天晚上保证按时将白大哥归还。”路珠儿又发出了她百灵鸟般的笑声,然后又将白玉堂的手臂挽住,说“白大哥,那么我们走吧。”

白玉堂听了便躬下身向包大人告退,得包大人准许后就与路珠儿一起跨出了书房。

卢方和蒋平也躬身跟包大人告退而出,可在他们刚刚转身预备踏出书房时,一道白色的身影飞快的插在他们前头抢先出了书房。

“包大人,苏虹告退。”

那声音的主人是一个面庞十分清冷的姑娘。展昭刚进书房的时候就注意到了她。她穿着一身白衣,没有说过一句话,眼睛里却透出很冷峻的目光。

“卢兄,这位姑娘又是何人?”

展昭看着那白衣姑娘紧追着白玉堂和路珠儿而去,连好好跟包大人告个辞都等不及,就暗想,莫非这也是一个爱慕白玉堂的人?

“苏虹,苏姑娘。小时候被仇家掳走,逃脱后被路姑娘搭救,所以就跟路姑娘情同姐妹,形影不离。”

“展昭,你可别看她是个姑娘,手里可掌管着我们大宋境内最大的盐行,管着九省的盐道。”蒋平补充着说道。

“那她们又是如何与你们认识的呢?”

“我们老五英雄救美,救了路姑娘呗!”蒋平得意的晃了晃脑袋。

展昭听后就满眼怨恨的朝走在前头的白玉堂看去,只见路珠儿正挽着他的手臂一脸娇嗔地说“白大哥,你怎么这么久了也不知道来看看我,是不是已经把人家忘记了。”

白玉堂听了抱歉一笑,说“当然没有忘记你,只是我一直不得空。”

“骗人!”路珠儿朝白玉堂瞪了一眼,“我都问过卢大哥了,平时在岛上就属你最有空,大事小事都不用管。”

白玉堂听完一愣,随后带着讨饶地说“那我以后记得经常去看你。”

路珠儿听了明媚一笑,说“那罚你送件礼物给我。”

“好,你要什么?”

“扇子,你之前给我的那把扇子被弄丢了。”路珠儿指了指街边的一个扇子铺。

“那不怕,你再送你一把。”白玉堂说着便与路珠儿一起走进了扇子铺。

路珠儿站在摆扇子的架子前看了老半天,最后相中了一把团扇。

“之前你送我的是折扇,今天买把团扇好不好?”

“好。只要你喜欢。”白玉堂想也不想的张嘴就答,顺便摸出银子付了扇子钱。

付完了钱,两人走出铺子继续朝会仙楼走。

“白大哥,你知道我为什么挑中了这把吗?”

白玉堂摇了摇头说不知道。

路珠儿便带着责怪的睇了他一眼后说“你真是把人家忘记了。”说完把扇子举到白玉堂面前,“你看,这上面有个姑娘正爬在树上摘青梅,树下有个骑白马的公子,这不就是我们当初相遇时的情形吗?”

白玉堂朝扇子看了一眼,讪讪的一笑。

路珠儿就又撅嘴朝他一瞪,说“你看,这里还有诗。妾弄青梅凭短墙,君骑白马傍垂杨。墙头马上遥相顾,一见知君即断肠。知君断肠共君语,君指南山松柏树。感君松柏化为心,暗合双鬟逐君去。我最喜欢这首诗了,说的就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时的情形。”

“你记性真好。”白玉堂又讪讪的笑了一笑。

“那当然,因为人家时刻都想着你嘛。这诗虽然是劝姑娘不要私奔,不然得不到夫家尊重没有好下场。可我不这么觉得,我觉得如果遇上自己心爱的人当然就要不顾一切的跟他在一起,你说呢,白大哥?”

展昭听到这里恨不能拔腿而走,他为什么要在这里,他不应该在这里!

不过好在这会仙楼终于到了,而韩璋在见到路珠儿以后就立刻挤进了两人中间。

“珠儿,你怎么在这里?”韩璋满眼放光一脸欣喜的问道。

“我跟小虹来东京玩啊。韩大哥,你看,这是白大哥刚刚送我的扇子,好看吗?”

“这有什么稀罕,韩大哥可以送你更好看的。”

“不,我就喜欢这把。这爬在树上的姑娘是我,骑在白马上的是白大哥。”路珠儿说完冲韩璋一笑,挽着白玉堂进了会仙楼。

韩璋在后看着,气哼哼地嘀咕道“那天你踩断树枝掉下来,是我先看见跑过来救的你。白玉堂是后来踩着我的肩膀抱住了你,被他捡了便宜。”

“好了,二哥,是你的就是你的,不是你的强求不来。”蒋平拍了拍韩璋,搂住他一起往里走。

卢方则周到的陪着展昭在最后。

随后,众人依次入座,开始一顿丰盛的晚宴。会仙楼的酒菜在开封堪称一绝,只是今天吃在展昭嘴里如同嚼蜡。

饭后,路珠儿执意要送白玉堂回开封府。她跟白玉堂一起走在前,展昭和苏虹走在后。前头的两人不时笑语盈盈,后头的两人却都冷着一张脸默不作声。

到了开封府门前,路珠儿依依不舍的与白玉堂分别。展昭忍了又忍,终于等到路珠儿跟苏虹一起离开后就立刻黑下脸,拖着白玉堂将他关进大牢。

之后,他回到了自己的房间,一屁股坐到桌边,心里却越想越气,便猛的将桌子一拍,拍翻了桌上放着的两只瓷瓶。

白色瓷瓶里的药是膏状的,所以没有大碍。可蓝色瓷瓶里的药却是油状的,因此翻倒以后就全部流到了桌布上。

展昭拿起瓶子,想道这药还没用就全浪费了,觉得甚是可惜。可一转念,又暗骂道:可惜个鬼!白玉堂这辈子都别想跟他再有第二次了!所以这药没了正好,再派不上用场了!

于是将药瓶顺手朝窗外一扔。

可扔完,展昭就听见有人“哦哟”了一声,声音听着很像公孙先生。

展昭忙扑到窗边探出头看去,发现真的是公孙先生。

公孙先生一手捂着额头,另一手拿着瓷瓶,眼神复杂的看着他说“展护卫,你跟白少侠就这么爱吗?虽然你们是练武之人,身体强健,可到底不是铁打的。这药膏用得这样快,是会伤身的。”

“先生,你误会了……”展昭张口结舌的想解释。

但公孙先生却摇了摇头走开了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